I am an Observer

Ricky Sow 的 小小攝影 Blog

" 走 " 山記

今天早上, 雖然天氣不是很好且還帶點小雨絲, 我還是鐵了心把車開往 FRIM 的方向, 開始進行我的 " 體能訓練 " 計劃. 是的, 我明年 三月 要爬 Mount KK. ( 從 1829meter 爬到 4095meter, 一共為 7433 英尺 )

過去, 我和好友都會在週日的早上去 FRIM 運動一下, 把肺中的舊空氣給換上森林浴的好空氣. 後來, 由於加上下午有打羽球, 有點吃不消, 才把 FRIM Trip 給取消了.
再後來, 由於出現運動傷害, 我弄傷了手臂, 而且還是前後共 兩 次, 冷天的時候很痛苦, 因此, 不得不取消 badminton 來養傷. 可是, 由於好友有繼續打羽球, FRIM 我也就再也沒有回去了. 這麼一停, 就停了數年之久.

FRIM 沒有很高, 最高點只有 1000英尺 而已, 不過, 由於已經熟悉進出的路程, 因此,我還是選擇了 FRIM 做為我的 training 場地. 最重要的是, 我可以邊走邊進行思考, 把腦中的一些難題拿來進行一場自我對話, 把細節給弄清楚.

從入口走到山腳下, 一般會花個 30 分鐘, 這是我的自我對話之路程. 今天來到山腳下, 開始覺得小腿有丁點酸痛, 不過, 後來還是決定上去走一圈. 這次, 我選擇輕便上路, 還沒開始要背相機和腳架上山練習, 第一次嘛, 不想太為難自己. XD

剛開始, 由於身後有個 ah pek 在跟著, 因此, 腳步的節奏有點被影響而不知覺的加快, 大概走到海拔 500英尺 左右, 就已經氣喘如牛而不得不停下來憩一下. 之後, 接下來的 路程, 我做了調整並跟著自己的節奏走, 而且還說服自己拋開了 ‘ 趕時間" 的心態, 走下, 停下的繼續往前. 其中好幾次, 我找了一堆不同的理由, 來遊說自己掉頭轉身下山去, 可是, 我還是忍了下去, 把" 猪腳 " 再往前踏. 這種內心交戰的過程, 外人可能很難能體會.

在 海拔 700 英尺 左右, 正當我臉青口白休息中的時候, 我遇到一對正下山的胖情侶. 女生的身材比我大,可是, 腳板size 大概只是 5 ~ 6 號, 因此可以想像, 她下山是很辛苦的. 男的剛開始的時候還會扶著女生下來( 是真的很慢很慢那種 ), 後來, 經過我的身邊後, 男生稍為超前了女生, 結果, 女生就開始埋怨為何男生不理她了, 男生就只好停下來等女生靠前. 唉! 難怪說, 要考驗情侶的關係好不好, 其中一個方式, 就是去爬山. XD.

不久後, 我就達到了那掛著有 海拔 “1000kaki “牌子的制高點, 休息不到半分鐘, 就開始下山了! 由於我是走逆向路線, 因此經常需要停下來理讓上山的人群先通過. 我發現, 下山比上山有著另一層次的辛苦, 那就是, 心會急, 走的快, 甚至有時腳還會不受控制, 腳鍵就因此被扭了數次, 還好都沒事. 原來, 下山也是一種自我修練的過程.

在 海拔 700 英尺 左右, 我遇到了 2 ~ 3 位媽媽帶著孩子們上山, 其中有一兩位小朋友看起來是走的好累, 就問媽媽是否快到了? 媽媽就說, 上方很快就到了, 話下之意, 就好像不到 50 英尺 似的. 其實, 我知道, 那是媽媽善意的謊言, 因為, 實際路程還有 300 英尺. 我繼續往下走, 走不到 50 英尺, 再度停下了來, 讓一群 20 出頭的男女通過, 這時, 我聽到有一位女生問她的朋友們, 終點是否也快到了? 其中一位男生就回答說 " 一下就到了, 前面 jek “, 這時, 我再想, 這又是一個善意的謊言 ?

下到半山, 我遇到了一群友族小學生 ( 年齡看起來大概最多是 小學 2 年級 ), 由於體能的差異, 隊伍被拉的很長, 我停下並靜待他們的通過. 由於他們看起來太小, 我當時是蠻留意每一位通過我身邊的小朋友, 並準備好隨時拉他們一把 if anyone of them need immediate assistance, 雖然, 我當時是不動聲色的, 站在一旁.

下山之後, 又是另一段 30 分鐘的路程, 當時, 我就在想幾個問題. 其中我與大家分享其中的三點

a. ) 善意的謊言
我在想, 媽媽對孩子, 朋友對朋友, 難道除了善意的謊言這個鼓勵的方式, 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因為, 本意是正面的, 可是, 謊言本身就具有欺騙的成份. 我們是否可以選擇直接的把事實告訴對方, 說明路程還有一段, 可是, 媽媽( 朋友 )會幫助小朋友( 朋友 )一起克服它 ? 即然有這個選擇, 為何他們不去選呢?
我個人的看法, 善意的謊言是最簡單的, 因為, 媽媽不用停下來花時間向孩子解釋, 讓孩子了解後才能繼續路程. 可是, 如果我們認為不選擇後者, 那是因為小孩子年紀小, 可能想不太懂或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了解她媽媽要表達的意思, 那麼, how about 朋友 to 朋友 ? 都 20 出頭了…為何不呢?

b.) 援手
其實,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面對自己辛苦和失意的時候, 有時候, 會覺得異常無助, 沒有人肯來幫忙. 我想, 除非, 是我們自已先把自己與人群隔開, 不然, 我相信, 這個世界是有許多陌生人在隨時準備向其身邊的人伸出援手的, 只是, 他們不動聲色而已. 當然, 我說的不一定對, 只是, 只要我們心中存有這麼一點信念, 那正面的價值, 就會增加那麼多一點了!

c.) 伸出援手的時刻和頻率
我們每個人都會面對各種各樣的困境, 有時候, 我們會希望能獲得他人的援手, 尤其是好朋友或親近的人, 有時候, 我們卻會希望獨自去面對, 企圖把問題給克服, 達到個人的成長. 因此, 我們關心他人而不吝伸出援手來呵護, 看起來是很 sweet, 可是, 如果因為呵護而經常主動伸出援手, 那麼, 反而會讓對方失去了成長空間, 尤其當對方有強烈意願想獨立面對的時候. 這一點, 適用於 parent to children, lover to lover. 嗯, 我明白了.

在回程中, 我在湖邊遇到了之前的胖情侶, 他們當時正與家人, 朋友在一起聊天, 哈! 胖女生當時和男友笑的很大聲和開心. ha ha ha ! 看起來之前是我想太多了!

就這樣, 我結束了這次的走山記, 下星期再見.

後記 : 我使用"走"山記而沒用"爬", 那是因為, 我全程真的都是用走的 ! : P

星期日, 十二月 6, 2009 - Posted by | 心情日記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