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an Observer

Ricky Sow 的 小小攝影 Blog

實驗藝術 攝影 我

實驗藝術, 我個人的定義是 : 具有實驗性質的外在創作行為表現. 它可以是單一的影像, 聲音, 肢體表現, 裝置 或是兩個或以上的混合體. 它要達成的目的, 可以是純綷直覺式的衝擊感受或是形上的反省思考, 它並沒有固定的模式和解答, 因此, 它的本質是具有強烈的主觀性.

曾經, 我詢問了數位相關表演工作者, 試圖尋找出一個解答的方程式, 結果, 唯一有共同交集的答案竟然是 …"跟著當時的感覺來表現’ 因此, 這類的活動, 有時候, 非常不容易吸引到新的觀眾, 因為, 一般人常常看不懂, 隨著表演的進行, 就越來越覺得無聊, 進而半途離場, 甚至下回就沒有興趣再到來. 造就的結果, 那些會繼續捧場的, 大多數都是從事相關藝術工作的人士或學生.

2008 年底, 我與 A 有幸參加了一場由 FINDARS SpAcE 發起的 第 1 集 Rain Project實驗藝術活動, 而這活動 由 Astro funding, 一共 12 集. 地點在 Central market 旁邊大樓的一間小 gallery.
我記得, 在當時 30 分鐘的交流時間, 我個人就佔用了就近一半的時間來詢問他們問題, 雖然, 他們的答案並無法有效解答我的疑問, 不過, 我對他們接下來的 project 卻開始產生了興趣. 因此, 就開始出席他們往後的活動. 由於他們舉辦的活動具有 開放 和 隨興 的特質, 因此, 在 12月底當我啟動了我與 DTD 的 獨立音樂 Vs 攝影 project的同時, 我也啟動了與 FINDARS Space 的 實驗藝術 Vs 攝影 project. 我希望, 我能透過我的攝影和他們的活動來一場 cross over 的實驗交流. 而這一場的 Project 為期 1 ~ 8 月至 Rain project 的完結.

接下來, 要感謝 Findars space team, 他們很用功的把他們以往所有的 project 都做了整理, 因此, 接下來, 我會大量的引用他們的 link.
註: 圖右下方有我的簽名才是我拍的圖片, 謝謝.

1. The Rain Project 1/12 – Blooming Foetus

這一場, 是這一切的開始. 現在看回頭, 他們這六位當時都好年輕. : P
這一場的演出, 是集合了 Eng Leong’s Video 不停 looping 的 投影 + 5 位 artist 現場即興在白色畫布的水彩創作 + Silent Keat 電子樂並相互影響 cross over.

官方網頁 + 內文 : The Rain Project 1/12 – Blooming Foetus – 內文
影像集 : The Rain Project 1/12 – Blooming Foetus – 影像集

** **

2. The Rain Project 2/12 – Engage

這一次的實驗比較好玩, 一共會有 25位觀眾會被邀請加入來體驗, 觀眾會在白布圍成的柱體內, 在封閉的空間內去體驗外在色彩, 明暗, 音效, “對話聲", 地板震動 & 觸感等 數分鐘的變化循環, 每位參與者會由於自身的想像力, 而出現各異的體驗和感受.

官方網頁 + 內文 : The Rain Project 2/12 – Engage
影像集 : The Rain Project 2/12 – Engage – 影像集

** **

3. The Rain Project 3/12 – Root

這是一場由沒尺度的綜合性之畫面 ( 前方電視, 後方 projector 投影 ) + Silent Keat 音效相互衝擊的實驗.

官方網頁 + 內文 :The Rain Project 3/12 – Root
影像集 : The Rain Project 3/12 – Root – 影像集

** **

4. KOTAK OTAK lagi

我生平第一次參加有"英文詩歌朗誦"環節的大馬交換學生在英國遊記分享演出. 剎那間, 使我有著錯覺, 以為, 我也可以很有 " 文學氣質 " 的! wa ha ha ha !

官方網頁 + 內文 : KOTAK OTAK lagi
影像集 : KOTAK OTAK lagi – 影像集

** **

5. Goh Lee Kwang in concert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 實驗噪音音樂 和 認識 Lee Kwang, 他的音樂, 是多方面的. 他勇於嘗試新" 元素 " 的精神, 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影像集 : Goh Lee Kwang in concert – 影像集

** **

6. Gensuikyo Anti Nuclear Weapons Exhibition

我從來都不知道, 攝影會替別人造就美事. 那麼, 這一輯, 恰巧就是一個實證. : )

官方網頁 + 內文 :Gensuikyo Anti Nuclear Weapons Exhibition
影像集 : Gensuikyo Anti Nuclear Weapons Exhibition – 影像集

** **

7. House Warming an exhibition & album launching of Return of the Savior by Forbiddenculture and Own Secret Time by Silent Keat

我拍攝這類型的活動, 外閃一般都很少會用到, 最重要的考量是避免干擾演出者和觀眾. 不過, 針對 House warming, 我這次是全程使用外閃 ( 全部向後閃光以求反射光 ), 顧名思義, House warming 就是要有 溫暖和較明亮的氣氛. 也算是我的實驗之一.

官方網頁 + 內文 :House Warming
影像集 : House Warming – 影像集

** **

8. Month End Music – 26th March 2009
[偶美感掘] 平面藝術 cross over 音樂

我個人是很喜歡類似這類型的 Cross over , 因為在拍攝的時候, 平面的作品和音樂演出者常常會有意料之外的 " 混合效果 “!

官方網頁 + 內文 :Month End Music – 26th March 2009
影像集 : Month End Music I – 影像集

** **

9. Month End Music II 31-Mar-2009
[偶美感掘] 平面藝術 再次 cross over 音樂

官方網頁 + 內文 :Month End Music II
影像集 : Month End Music II – 影像集

** **

10. The Mini Sessions I – 9-May-2009 & II – 10-May-2009
以下, 是兩場風格完全不同的音樂盛會. 很可惜的是, 當晚的表演者, 並沒有來一段群體 jamming, 不然, 實驗性的味道就會比較明顯.

The Mini Sessions I

The Mini Sessions II

官方網頁 + 內文 : The Mini Sessions I – 9-May-2009 & II – 10-May-2009
影像集 :
The Mini Sessions I – 影像集
The Mini Sessions II – 影像集

** **

11. The Rain Project 4/12
這是一場與政治醒覺有關的實驗藝術.

官方網頁 + 內文 : The Rain Project 4/12
影像集 : The Rain Project 4/12 – 影像集

** **

12. The Rain Project 5/12

之前的 The Mini Sessions I & II, 我曾經說如果他們可以嘗試來一段群體的 Jamming, 那麼, 實驗性的味道就會比較明顯. Ha! 以下, , 就是一場至少 3 小時的 馬拉松 Music Jamming, 演出者都可以很即興的加入, 而且, 還可以不斷的交換樂器演奏來秀出一段. 這種實驗有個好處, 就是不怕表演者遲到, 早來遲退, 遲來早退, 早來早退, 遲來遲退都可以! ha ha ha ! Eng Leong 的police 投影效果, 很好玩!

官方網頁 + 內文 : The Rain Project 5/12
影像集 : The Rain Project 5/12 – 影像集

** **

13. The Rain Project 6/12

這是一場由視覺 + 音樂構成的實驗藝術, 很好玩! 可以說是 Bit The Medusa 影像版. O.o

官方網頁 + 內文 :The Rain Project 6/12
影像集 :The Rain Project 6/12 – 影像集

** **

14. Urniez Exhibition + Rain project 9/12

這是 Urniez 的作品展覽 cross 即興音樂.

官方網頁 + 內文 :Urniez Exhibition
影像集 :Urniez Exhibition – 影像集

** **

15. Junkiemonkey Exhibition + Rain project 10/12

這是 Junkiemonkey 的作品展覽, 現場還有手繪漫畫本 & Music jamming session.

官方網頁 + 內文 :Junkiemonkey Exhibition
影像集 :Junkiemonkey Exhibition – 影像集

** **

16. Improv Lab @ FINDARS: 004

我想, 這是我參與 Findars space 舉辨的活動當中, 有史以來第一次集合了這麼多專業的舞蹈工作者 x 2 位, 音效工作者, 聲音工作者, 燈光工作者, 裝置工作者 和 Junkiemonkey 作品等 最精彩的 Cross over 表演. 當然, 當天晚上, 場地也是大爆滿!

官方網頁 + 內文 : Improv Lab @ FINDARS: 004
影像集 :Improv Lab @ FINDARS: 004 – 影像集

** **

17. Xi Exhibition – The Final Rain project
鬼馬的 Eng Leong 選用這樣的表演方式, 真是絕!! 還差點露"點"呢! ha ha ha !

官方網頁 + 內文 : Xi Exhibition
影像集 :Xi Exhibition – 影像集

Findars Space 最後的營業時間是在 31-Aug-2009. 當晚, 我第一次沒有拍照, 因為我想趁這一次的機會, 真真成為一位參與者. 那些當晚最佳的影像, 就讓它想透過我的雙眼, 刻印在我的腦海里.

Findars space 雖然已經關閉了, 不過, 它讓許多從事藝術和音樂的朋友, 曾經渡過了那一段難忘的歲月和美好時光, 後來和許多朋友談起, 發現有不少人還在掂記著它, 甚至, 還會感到一絲的失落. 這里, 我要趁機會向 Findars space & 全體工作人員說一聲, 謝謝你們的努力和用心.

星期六, 十二月 26, 2009 - Posted by | 影像日誌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